Saros

考据爱好者,原作地缚灵。

目前墙头:JE、老贝

© Saros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回归文本】今日520,宜解剖爱情

又名“我cp怎能如此真实


你说,

一位牡丹女作家笔下的小说人物的爱情,与

一位现代男作家对自身恋爱的记录与剖析,

会有多大程度上的映照和相似?

虚构与纪实、小说与杂记、1847与1993,看似八竿子打不着,

但倘若把夏洛蒂·勃朗特的《简爱》与阿兰·德波顿的《爱情笔记》置于案头同步翻阅,

我们将会讶异 人类的爱情之路,在微末细节上的惊人的共通性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关于《爱情笔记》的简介(摘自豆瓣)】

这是一部融合理性与感性,细腻生动的恋爱过程的全记录。其间,才子德波顿细述一段情缘的邂逅,迷恋,平凡中的幸福,熟悉后的倦怠,女友移情别恋,挽回无望,自杀,醒悟,以至一段情完全成为过去。他认真思辩自己的感觉,忠实记下与女友交往中的各个细节,特别是心理和哲学层面的思考 ,文字生动,处处机锋。

阿兰・德波顿(Alain de Botton),英伦才子型作家,生于1969年,毕业于剑桥大学,现住伦敦。著有小说《爱情笔记》(1993)、《爱上浪漫》(1994)、《亲吻与诉说》(1995)及散文作品《拥抱逝水年华》(1997)、《哲学的慰藉》(2000)、《旅行的艺术》(2002)。


下面来盘点一些惊人的映照:


1、笔记:爱的需要总是先于爱一个特定的人。

对应:罗切斯特错爱帕莎。

(罗的自述)“她圈子里的男人似乎都被她所倾倒,同时也羡慕我,我被弄得眼花缭乱,激动不已。我的感官被刺激起来了,由于幼稚无知,没有经验,以为自己爱上了她。”


2、笔记:我们不正是出于瞬间的念头没有透视对方的心灵,甚至要付出代价蒙蔽自己才因此相爱吗? (俗称“上头”)

对应:(简的心动)在我的眼里,罗切斯特先生现在还很丑陋吗?不,读者。感激之情以及很多愉快亲切的联想,使我终于最爱看他的面容了。房间里有他在,比生了最旺的火还更令人高兴。


3、笔记:从心上人身上发现的完美所产生的吸引力会引发自卑。

对应:(火灾救人后简的反思与克制)“你,”我说,“得宠于罗切斯特先生吗?你有讨他欢心的天赋吗?你有哪一点对他来说举足轻重呢?”


4、笔记:沉默和笨拙可以得到谅解,可以作为心怀仰慕的证据。

对应:(花园偶遇)

飞蛾飘忽着飞走了。我也局促不安地退去。

 我有一个缺陷,那就是尽管我口齿伶俐,对答如流,但需要寻找藉口的时候却往往一筹莫展。因此某些关键时刻,需要随口一句话,或者站得住脚的遁词来摆脱痛苦的窘境时,我便常常会出差错。我不愿在这个时候单独同罗切斯特先生漫步在阴影笼罩的果园里。但是我又找不出一个脱身的理由。我慢吞吞地跟在后头,一面在拼命动脑筋设法摆脱。可是他显得那么镇定,那么严肃,使我反而为自己的慌乱而感到羞愧了。


5、笔记:为了逃避而说谎和为了被爱而说谎与其他谎言有别。

对应:(婚礼变故后罗对简坦白他隐瞒婚史)“我的错在于我蒙骗了你,可那是我怕你性格中存在固执”。


6、笔记:如果心灵一贯受到谴责,那是因为它拒绝退出非理智的领域

对应:(桑府大宴又见罗时,简的内心活动)我无法控制我的眼睛,它们硬要张开,眼珠硬要盯着他。我瞧着,这给了我一种极度的欢乐——一种宝贵而辛辣的欢乐;是纯金,却又夹杂着痛苦的钢尖。像一个渴得快死的人所体会到的欢乐,明知道自己爬近的泉水已经下了毒,却偏要俯身去喝那圣水。


7、笔记:人能一边行动,一边观看自己的行动,从这种分裂中,反省产生了。

对应:(火灾后,简对自己内心的反思)

“那么,简·爱,听着对你的判决:明天,把镜子放在你面前,用粉笔绘出你自己的画像,要照实画,不要淡化你的缺陷,不要省略粗糙的线条,不要抹去令人讨厌的不匀称的地方,并在画像下面书上‘孤苦无依、相貌平庸的家庭女教师肖像。’”


8、笔记:只有当人们知道自己是另一个人所爱才会欣喜若狂又惊恐不安。

对应:(火灾救人夜之后)“黄昏快到了,”我朝窗子看了看,自言自语地说。“今天我还没有在房间里听到过罗切斯特先生的声音和脚步声呢。不过天黑之前我肯定会见到他。早上我害怕见面,而现在却渴望见面了。我的期望久久落空,真有点让人不耐烦了。”


9、笔记:美丽只有从某些角度才为人所见。

对应:(简眼中的罗)在我的眼里,罗切斯特先生现在还很丑陋吗?不,读者。感激之情以及很多愉快亲切的联想,使我终于最爱看他的面容了。

(罗眼中的简)“简,你容光焕发,笑容满面,漂亮极了。”他说。


10、笔记:不愿意承认心上人与生俱来的平庸。

对应:(罗对简滤镜拉满的发言)“我还要全世界都承认,你是个美人,”他继续说,而我确实对他说话的口气感到不安,觉得他要不是自欺欺人,就是存心骗我。“我要让我的简·爱穿上缎子和花边衣服,头发上插玫瑰花,我还要在我最喜爱的头上,罩上无价的面纱。”


11、笔记:习惯性地抵触玫瑰谎言,对表白只是付之一笑。

对应: 我笑他这么说话。“我不是天使,”我断言,“就是到死也不会是。我就是我,罗切斯特先生,你不该在我身上指望或强求天上才有的东西。你不会得到的,就像我无法从你那儿得到一样,而且我是一点也不指望的。”


12、笔记:错误地将喻体当做标志和象征,取代了本体。

对应:然而,我的担子毕竟并不轻松,我总是情愿讨他喜欢,而不是捉弄他。我的未婚夫正成为我的整个世界,不仅是整个世界,而且几乎成了我进天堂的希望。他把我和一切宗教观念隔开,犹如日蚀把人类和太阳隔开一样。在那些日子里,我把上帝的造物当作了偶像,并因为他,而看不见上帝了。


13、笔记:给对方新的称呼,它战胜过去,标志爱带来的新生与洗礼。

对应:罗对简的称呼的变化:从客气的“爱小姐”→火灾被救后称名“简”→请假一月后回府“珍妮特”→订婚期(各种奇怪的可爱绰号)


14、笔记:两个人越是熟悉,就会创造新的语言承载他们共同的故事,不易为他人理解。

对应:(一些只有他俩知道的梗)“女巫”、“守夜”、“绿衣仙子”。


15、笔记:爱情最大的确定在于,至少在一段时间里,它具有使我们幸福的危险。

对应:“那永远不会,先生,听起来不大可能。在这个世界上,人类永远不能享受绝对幸福。我并不是生来与我的同类有不同的命运。只有在童话里,在白日梦里,才会想象这样的命运降临到我头上。”


16、笔记:“她看起来太痛苦了,在那么一瞬间,我只想止住她的眼泪。”

对应:(婚礼变故后罗对简坦诚过去)

他坐了下来,但我并没有让他马上就开口,我己经强忍住眼泪多时,竭力不让它流下来,因为我知道他不喜欢看到我哭。但现在我认为还是让眼泪任意流淌好,爱淌多久就淌多久。

“可是我没有生气,简。我只是太爱你了。你那苍白的小脸神色木然,铁板一块,我受不了。安静,嘘,把眼睛擦一擦。”


17、笔记:爱的拒绝通常是形成在道德的语言中、对错善恶中。

对应:(真相揭露后关于罗的挽留与简的拒绝)

“啊,简,这太狠心了!这——这很不道德,但爱我并不算不道德。”

“依了你办就会不道德。”




       心动瞬间与粉红滤镜,辗转反侧与小心翼翼,可爱发言和幼稚举动,自我怀疑和进退攻守……小情侣们有着超越时空的相似性。谁看了不说一句——

“你惨啦,你坠入爱河啦!”

评论 ( 3 )
热度 ( 2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